手机看新闻

长春幼升小、小升初基本流程来了

来源:长春房天下 2023-08-14 16:22:43

[摘要] 近期,有网友在咨询房子得同时,提及幼升小、小升初的相关信息,这里也简单的整理了2023年长春义务教育招生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为新手父母提供参考。

近期,有网友在咨询房子得同时,提及幼升小、小升初的相关信息,这里也简单的整理了2023年长春义务教育招生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为新手父母提供参考。当然,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已经结束,2024年及未来相关政策是否会有调整,不得而已,请以入学当年政策为准。以下信息仅供参考。

入学条件

【小学】

年满6周岁(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具有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户籍或具有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城区、开发区小学。

【初中】

具有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户籍或具有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已经完成小学阶段(6年制)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城区、开发区初中。

招生办法

公办学校】

公办学校招生总体按学区划分方案组织实施,实行划片入学。划片入学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和学校学位预警相关规定。“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父母一方或双方为现役军人,父母一方在外地工作且户籍在工作地,父母一方为农村户籍等情形,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父母一方户籍一致的,视为符合此原则,下同),户籍地址应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不符合“两个一致”原则的,由各城区、开发区统筹安排入学。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面向长春市城区、开发区招生。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各民办学校实际情况核准招生计划,并报市教育局备案。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招生程序

1、信息登记

符合小学、初中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城区、开发区指定网站进行信息登记。信息登记期间,网络端口关闭前,可对已经提交的信息自行修改。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网上信息登记的,可于指定时间,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城区、开发区指定地点登记信息。

2、资格审核

第一阶段,公安部门对适龄儿童少年登记的户籍信息进行核验。
第二阶段,各城区、开发区向公办学校下达名单,组织学校对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居住证)、其父母房屋权属证明、实际居住地及申报入读初中的适龄少年学籍信息进行审核。

3、学位派送
指定时间段内,各公办学校依据信息审核结果,向适龄儿童少年下发《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由各城区、开发区统一制定,作为学生到校报到、换取学校入学通知书的重要凭证。

4、招生录取

【公办学校】

规定时间内,选择到公办学校入读的适龄儿童少年,持《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到校换取学校入学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

【民办学校】

公布信息

(1)公布民办学校招生信息。

(2)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自愿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规定时间内,填报本校初中就读申请表,家长(监护人)签字后由学校进行初审,报城区、开发区进行审核确认,审核通过后予以录取,并上传招生报名系统。该部分学生不能入读公办初中,不能参加其他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不能参加公办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网上报名

规定时间内,符合入学条件且有意愿入读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各城区、开发区指定网站进行报名,只能在系统提供的学校中选择一所学校报名。网上报名期间,可对已经提交的信息自行修改。

组织录取

规定时间内,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指定时间,查询录取结果。被民办学校录取的,规定时间内持《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到校换取学校入学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未在规定时限报到的,视为放弃录取资格。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于规定时间内,持《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告知书》到发放告知书的公办学校换取学校入学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

空余学位派位

规定时间,会公布公办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信息。
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参加空余学位派位的,网上报名。

每年招生工作基本从4月底、5月底开始,持续大概2个月的时间。具体时间及相关流程以当年为准。

答疑!

1、双(多)胞胎是否可以申请到同一所学校就读?

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双(多)胞胎有意愿申报同一所学校入读的,都可以。在网上信息登记阶段,以“双(多)胞胎”身份完成信息填报的,可以使用双(多)胞胎中一个孩子信息进行网上报名,其他孩子共享派位结果。

2、居住证暂时没有办理下来,需要怎么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由于特殊原因居住证暂时没有办理下来的,可以到办理居住证的派出所,开具《暂住人口详细信息》表,家长以此信息表为依据进行信息填报和资格审查。

3、以上政策不含双阳区、九台区,两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如何申请到中心城区就读义务教育学校?

由于双阳区、九台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无法在长春市中心城区办理居住证,双阳区、九台区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到长春市中心城区居住生活,申请入读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按照在中心城区实际居住地址选择相应区网站进行信息登记。在信息审核时,持原籍户口和租房协议(或房产证)进行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南关
      • 经开
      • 宽城
      • 二道
      • 绿园
      • 高新
      • 朝阳
      • 汽开
      • 净月
      • 双阳
      • 九台
      • 合隆
      • 其他
      • 高新北区
      • 经开北区
      • 范家屯
      • 大岭镇
      • 公主岭
      • 德惠
      • 农安
      • 榆树
      •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